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

家庭筆記- 【一一的第一露】



當兩線道變成水泥鋪面的產業道路,當產業道路旁的芒草開始侵入擋風玻璃範圍時,腳下油門還要閃避被壓出的坑洞,當下有點懷疑CC數才1500的小車,到底能不能再往上爬上去,尤其排檔已經打上L」還有點吃力地拖著。

「爸爸,到了沒,我頭好暈」坐在後座的一一已經受不了,不斷在竹林跟菅芒交替的彎道中喊了一遍又一遍的「到了沒」。很慶幸的是,小車證明是有能力開跋到海拔1100米的實力,儘管園內停著車都是亮晶晶上百萬的休旅車。



這裡是新竹尖石山群的某一座山的「山頂」上,因為是山頂,所以傍晚看得見餘暇、夜裡瞧得到夜景,早晨更可以望見腳下百公尺之遙的雲時而翻騰、時而蒸融,當然也能感受得到高山上不客氣的朝陽如何溫柔地發熱。




談起露營,最直接聯想的就是國二童軍課。詹惠如老師帶著我們搭八人童軍帳,就是很傳統那種方形還有外帳打營釘那種,因為收拾太麻煩而留下深刻印象;還有就是國二全校大露營,結果用的不是童軍版八人帳,而是毫無挑戰性的簡易蒙古包,那是在苗栗的一個有點破敗的樂園,那個晚上還下起大雨,這場蒙古包的露營就在生教組長吆喝下,漏夜搬到室內廣場。

這邊有個分支線,我永遠不會忘。我媽總認為那是一種小學遠足的放大版,所以堅持一定要零食等等,但因為名為「露營」,我媽反對我帶泡麵這種東西而是強力要求我帶上一大包如玉米、紅燒魚、八寶粥內容的沉甸罐頭,起先同帳的同學還取笑幹嘛帶這個,但夜裡發寒的夜裡,這些罐頭都是他們吃的。



也因此,青少年對露營的記憶有大部分是「童軍帳」、「削木媒棒」、「汽水飯」還有我永遠學不會的莫名其妙繩結。可是,我記憶裡的露營跟實際上的露營可有天差地別,大概就是美國黑船開進日本長崎的那種文化震撼,白話一點就是,都已經在無線上網,我卻仍還再撥接。



此話怎講,看看同團常露營的家庭,姑且不論帳篷本身的機能性與美觀都比「童軍帳」來得優異與豪華外,過去會用「野炊」來指稱的煮飯的形容詞已經完全不能適用,因為現在幾乎是把家裡的廚房搬到野外或是海拔千米的山上。




看到這些現代化的裝備,我腦中準備在一一面前大秀「削木媒棒」、「汽水飯」、「煤油火種」這種老師教的露營技法實在無法拿出口袋,尤其香噴噴的蕃茄義大利麵剛出爐、鍋上的牛排已經散出香味,桌上紅酒威士忌等你開瓶。




很感嘆現在有這種超方便的露營,可以把時間省下來享受安靜、享受自然、享受親子時光,但我這個人是有點老派,所以對為生火而弄得滿臉煤黑的消逝、不需耗時等待有點難吃的汽水米,是有點唏噓的,不過,在這麼摩登的時代,確實也沒道理要復古找自己麻煩。


那這次短暫的山頂露營做了什麼?你看一一坐著吃果凍、躺著吃餅乾,大概就略知一二,不過露營畢竟不是養豬,找事給小孩做,增加互動機會才是重點。所以拉著一一搭帳棚、搬東西、做手工粉圓、山頂看看蒲公英等等瑣事,其實也就過了一天;而公關出身的小姨子,則是安排晚上有聖誕老公公出現的活動,也讓露營又多了點奇趣。



露營好玩嗎?小車都還沒開出園區的第一道彎,一一就睡癱在安全座椅上,好玩應該有,好累肯定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